【東京】神田神社。人氣宅宅IT資訊御守!日本動漫與三大祭典必訪聖地之一

神田神社推出極有趣「IT資訊安全保護」御守,在工程師、動漫御宅族、行銷小編們等領域聲名大噪,同時也是日本三大祭典之一「神田明神祭」舉辦地,因鄰近秋葉原與hololive也有相關聯名商品。

地址|東京都千代田区外神田2丁目16−2
網址|https://www.kandamyoujin.or.jp
營業|24小時開放
交通|御茶水站步行5分、秋葉原口(電氣街口)步行7分、新御茶水站(B1出口)步行5分、末廣町站步行5分

簡介

⭔ 24小時開放:日本少見全天候開放的神社
⭔ 宅宅、小編有買有保佑:IT資訊安全保護御守
⭔ 有夠豐富、好買好逛:EDOCCO 神田明神文化交流館
⭔ 日本三大祭典之一:每兩年(奇數年)的五月「神田祭」在此舉辦

在台灣,某些行業會在電腦前放上乖乖,祈求電腦、設備或經手業務都能順利,不要出包,除了放乖乖還能放什麼呢?

經由KUMA桑介紹,發現位於秋葉原附近的「神田神社」推出極有趣「IT資訊安全保護」御守,在工程師、動漫御宅族、行銷小編們等領域聲名大噪,同時神田神社也是日本三大祭典之一的「神田明神祭」舉辦地,每年新年之初吸引許多企業、商業人士等必訪人氣神社之一。

別於一般神社多以戀愛、健康、事業、平安等御守,神田神社的「IT資訊安全保護」御守非常幽默也實用,超適合自媒體、動漫vtuber、小編們當道的時代,感覺大家都必需人手一個安全在手(誤),這次有買幾份IT御守給也是工程師的朋友,他們收到後都又驚又喜覺得特別。

原以為是近幾年才推出,細查之後發現已有20多歷史的「IT資訊安全保護」御守是2002年推出,售價為1000日圓 / 個,以SSD、 CPU與一個記憶體形狀作為設計,做工很精緻,作為伴手禮肯定是記憶點很高。

除了上述的IT情報安全守護御守,神田明神還有其他54種御守跟繪馬可供挑選。

巡禮《鈴芽之旅》場景之一 – 聖橋

造訪「神田神社」前,沿途我們先巡禮由新海誠執導的電影《鈴芽之旅》經典場景,也就是東京JR御茶之水站的「聖橋」,身為小影迷腳踏在聖橋上,看著火車南來北往,想起電影中鈴芽與草太縱身一跳試圖阻止東京大地震的場景,不由得熱血沸騰,劇情也在腦海中迅速流轉。

備註:於1927年完工的聖橋現實生活中別具意義,因橋梁連接了兩座聖堂而得名,也是關東大地震的「震災復興橋樑」之一。

(下圖:為鈴芽之旅劇照)

VTuber 與他們的產地 – Cover 總部

沿途經過 Cover 大樓 是 hololive Production 的總部,近年日本盛行 VTuber (全名Virtual Youtuber,中文:虛擬 Youtuber 或虛擬實況主) 兔田佩克拉、白銀諾艾爾等知名角色都是出自於 hololive 之手,可能是地利之便或是屬性相同,神田神社裡面的周邊時不時都有這些 VTuber 的合作身影,喜歡 VTuber 的遊客,不訪來這邊挖寶。

Cover 總部
神社聲援薑汁汽水組,售價為日幣 1,680 元(含稅),背後為泉彩老師繪製的巨大繪馬

兼具文化底蘊、日本三大祭典之一 – 神田祭

抵達當天是早上九點多,飄著細雨的天氣仍不減參拜人潮,我們有觀察到幾乎都是日本人反而沒看到觀光客,有身穿筆挺西裝的上班族,也有年紀略長的參拜人士,再來就是小宅宅的我們。

神田明神約莫有1300多年歷史,於17世紀江戶時代遷移到現址,由於鄰近秋葉原催生了IT御守,除了上述的宅宅御守,神田神社主要供奉三尊神明分別是「大黑天」、「惠比壽」、「平將門」,以祈求依序是「結緣」、「生意興隆」或「消除災厄」等。

除了上述三尊神明,神田神社每逢奇數年(兩年一次)5月會有日本三大祭典之一的神田祭在此舉辦,因場面華麗又融合傳統文化吸引不少人特別前來朝聖,神田祭的遊行開始與結束都在神田神社。

⭔ 科普什麼是日本三大祭典?

造訪日本除了吃美食、逛景點,傳統祭典也是懂玩旅人必做清單之一。日本三大祭典(又名:江戶三大祭),分別是東京神田神社「神田祭」、京都八坂神社「祇園祭」、大阪大阪天滿宮「天神祭」。

(上圖:截取自神田神社官網)

圖說:神轎,意指神靈乘坐著的「移動式神社」。

小心荷包!周邊伴手禮每個東西都好燒 好想帶回家

鮮少在神社裡,看到如此琳瑯滿目選品彷彿來到日系選物店呢!成立於2018年以傳統X創新為主題的「EDOCCO 神田明神文化交流館(EDO Culture Complex)」。

踏進門口就能望見神田祭遊巡的神轎,保有神社文化的同時持續受理參拜神祈,也有代表神田神社的御守、繪馬;更特別的是,還有咖啡餐食、美食伴手禮、生活類書籍,是泡芙小日子造訪過眾多神社中最好買、好逛、多元,令人非常印象深刻,默默就逛了好久,根據官網介紹,全棟4個樓層,體驗日本傳統文化,頂樓設有貴賓室。

最有才繪馬許願區

不得不說,神田神社的許願御守應該是我們目前看過最有才的第一名。這裡的繪馬畫風各個精美、創意,根本堪比成果創作成果發表會了吧。

附近店家的擺設也相當呼應神田神社,鬧中取靜的氛圍走逛起來格外舒服。


以上,就是泡芙小日子的心得,謝謝收看。

分享你的喜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