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京都】揭開鞍馬貴船的神秘面紗,一日遊感受道地的京都。

京都,一直都是有著深厚底蘊的氣質美,可以淺玩也能深度遊玩,像是美食小吃、文化祭典、歷史古蹟、戶外景點等無一不有,如果想來個淺山戶外踏青之旅,京都近郊的嵐山、鞍馬與貴船神社也能滿足體力爆棚、腳勤的旅人們,而我的旅伴KUMA桑有個習慣,每到一座城市遊玩時總會安排一座淺山,讓我們在吃喝玩樂之餘,消消體脂肪,享受滿溢的芬多精,於是大夥們就默默地被帶到貴船鞍馬...

行程路線

▷▷一日遊造訪順序:

鞍馬車下車 → 由岐神社、鞍馬寺 → 奧之院魔王殿 → 貴船神社 → ひろ文流水細麵 → 貴船口站上車

其實一開始看到鞍馬貴船神社的景點安排,我心頭一陣涼☹,心想非得要舟車勞頓來到這裡嗎?不過,在主揪極力推薦與堅持之下還是去了,回台後卻時常想起當時的景物,可能是貴船鞍馬別於京都其他熱門景點:奈良、清水寺或是金閣寺的人聲鼎沸,貴船鞍馬的幽靜和綠意讓我們洗滌了躁動的情緒,靜下心感受行走中的一草一物,不愧為京都的避暑勝地。

未曾想過會在溪流旁吃碗流水細麵,參訪位在竹林裡的神社,一切的一切愜意到不可思議,旅行不再是為了趕行程而走,而是為了讓沿途所見走進心坎裡。

氣候

▷▷氣候:

雖然是納涼避暑勝地,但溫度比市區平地較低兩至三度,衣服的部分要自己斟酌一下,可以準備一件薄外套以備不時之需

我們這次前來的時間是六月,平均氣溫是 16 ~ 26 度,夏天就越熱了,有健行的話可以洋蔥式穿法,整月約有 1/3 的日期會降雨,雨具還是要帶著,可以至 tenki 來參考貴船的未來天氣預測。

交通

▷▷交通:如何到鞍馬、貴船神社?

當天我們是先到「出町柳駅」購買叡山電車一日車票,票價一千日圓,購買Ee Kippu叡電一日乘車票的好處是可自由上下車,不限次數使用一日乘車票,也可以參觀沿線上的寺廟或神社時使用能還享有特別優待!

進到「出町柳站」內,看到往貴船口・鞍馬方向標示的列車,主要從2號3號月台發車,由於每班列車的終點不同,乘車前請再次確認列車終點站再上車,搭乘叡山電車到鞍馬站車程大約是20分鐘,沿途的景色很美,可別顧著划手機喔

叡電,詳細購買資訊如下

票價:大人(12歲以上):1,000日圓、兒童(6歲到11歲):500日圓
▌販賣地點:出町柳站、修學院站事務所、鞍馬站(9:40~16:30 )
▌販賣期間:全年
▌使用期限:購買當天
▌有效區間:【叡山電車】全線自由乘坐,不限次數(叡山纜車和空中纜車除外)
▌網址:
https://eizandensha.co.jp/tc/

備註:從出町柳乘坐往鞍馬方面的列車約莫是20分鐘的車程,如果你是秋天前來,想欣賞楓葉,可以注意沿途的市原站二之瀨站之間的楓樹林,是非常著名的「紅葉隧道」,車程中的軌道綿延了250m,多達280顆左右品種不同的楓葉,初夏的青楓、秋天的紅楓,都可以從車窗眺望,一覽無遺。

※「紅葉隧道」只能在電車內向外眺望,無法下車欣賞。※

我們這班車的行駛起點是出町柳(E01),終點是鞍馬站(E17),除了普通列車之外,
還有賞景車廂「展望列車 KIRARA」可以選擇,出發前可以上官網確認(更多交通資訊連結:https://eizandensha.co.jp/tc/

▷▷ 鞍馬站

一到達「鞍馬站」,就看到低矮的木造車站瀰漫一股復古風情,還有浮世繪畫、天狗造型,果然是個非常有特色的站別。

鞍馬車站外,有個巨型長鼻天狗,很適合來上一張合照,然而這個巨型天狗曾因雪災而斷鼻被貼上OK蹦,增添了可愛萌感,淡化了天狗氣勢逼人嚴肅的樣子XD

( 上圖(右)天狗OK蹦,擷取自:https://news.gamme.com.tw/1473207

鞍馬寺

▷▷鞍馬寺 (くらまでら)

鞍馬寺入口「仁王門」是進入「鞍馬山」的通道,在進入之前需要在一旁購買票劵,費用是300日圓的入山費,當時購買的入山證是淡紫色。

沿著坡道走過長長的台階就可以開始進入鞍馬山與鞍馬寺! 「鞍馬寺」歷史約莫有1,300年歷史,座落海拔584公尺高的鞍馬山,依山而建,佔地蠻廣闊的,裡頭穿插不少神社,像是穿過「仁王門」不久,就能看到著名的「由岐神社」。

▌地址:京都市左京區鞍馬本町1074
▌開放: 9:00-16:00,全年開放
▌費用:高中以上學生每人200日圓
▌網址:
http://www.kuramadera.or.jp/

由岐神社

▷▷ 由岐神社(ゆきじんじゃ)

由岐神社的特色之一,就是每年10月22日舉行京都三大慶典之一的「鞍馬火祭」(くらまのひまつり)而聞名, 會湧入大批群眾沿著鞍馬的街道旁觀火,現場超過250支松製火炬與神轎,沿街照亮遊行活動至神社;除此之外,還有樹齡超過800年,高度達53m的「御神木」,同時也是京都市天然念物的指定。

▌地址: 京都市左京區鞍馬本町1073
▌開放:9:00 – 16:30
▌網址:
http://www.yukijinjya.jp/

奧之院參道

▷▷奧之院參道(奥の院参道)

貴船神社

▷▷ 貴船神社(きふねじんじゃ)

這次遊記的重頭戲就是造訪「貴船神社」,這裡是夏天的避暑勝地,同時貴船神社也是繪馬的發源地、京都有名的紅葉名所之一。

圖片中可以看到,從參道口兩旁,有信徒所獻納為數不少的宮燈形成了壯觀的紅色燈籠,我們沿著階梯拾階而上。如果以四季的景色來說,浪漫的紅葉秋楓與冬天白雪皚皚覆蓋的景緻,最讓人感到驚艷與詩情畫意。

( △上圖,雪景 △,擷取自貴船神社官網http://kifunejinja.jp/kifune-gallery/photo/index.html#winter

雖然貴船神社的創立時間已不可考,但目前可知的是1055年所建立,每年的6月1日「貴船祭」與7月7日的「貴船水祭」是貴船神社的重要祭典。(  ▽ 影片,截取自官網: https://reurl.cc/00dvx  ▽ )

正當泡芙我走到有些氣喘吁吁時,沿途看到幼稚園踏青幼童們,正以大步快走還臉不紅氣不喘,讓我覺得非常汗顏。

▌地址:京都市左京區鞍馬貴船町180
▌開放:6:00-20:00
▌費用:免費
▌網址:
http://kifunejinja.jp/

ひろ文 流水細麵

▷▷ ひろ文 流水細麵 (Hirobun)

來到貴船地區必做的體驗就是來份川床料理或流水麵,而貴船地區的「ひろ文」在當地知名度很高,網路上的介紹文章、評論也不少,同時「ひろ文」他們也有在經營旅館!由於當時我們是平日的午後前來,先跟工作人員登記拿了號碼牌,等候時間沒有太久,約莫是二十多分鐘就可以入場。

入場也只是先沿著階梯走到下面,在榻榻米的後位區等待前方的人用完餐,才能往前入座!流水細麵(別稱:流水涼麵、流水麵),ひろ文的流水細麵是每年五月至九月下旬才有開放,配合炎熱的夏季所推出的餐點,一份價格是1300日圓

食用的方式是入座後,服務員會分配「竹管」跟「水道」這樣也不會出現搶到別人麵條的問題,還記得當下有三個竹管跟水道,由於出麵的速度很快,如果像我顧著拍照可是會從眼前溜走,不過溜走也沒關係,等待下一批就可以囉。

雖然有旅伴覺得流水細麵是吃巧,無法吃得飽,不過這也是一種融入當地的趣味體驗!看著眼前的小瀑布,在綠意盎然、蟲鳴鳥叫氛圍中吃麵也是別有一番滋味,很像在拍電影或MV,難怪貴船地區的川床料理深獲日本人的喜愛:)

▌地址:京都市左京区鞍馬貴船町87號
▌開放:11:00-16:00,5月-9月
▌價格:流水麵1300日圓
▌網站:
https://hirobun.co.jp/index.html

以上就是,泡芙小日子的心得,謝謝收看:)

分享你的喜愛